11/15/2009

The Big Bang Theory 宅男行不行



1.當我們的鄰居是物理學家

The Big Bang Theory是CBS於2007播出的情境喜劇,雖然出生於犯罪世家,不過此劇和犯罪一點邊也沒有,和CBS為數眾多的犯罪影集比起來,此劇的內容可說是清新、健康又專業。(好吧,主角們常窩在家可能不是那麼健康就是。)雖然我貼了一張看起來像是搞樂團的劇照,不過,此劇可不是那種唱唱跳跳的音樂片,那The Big Bang Theory到底是一部在演什麼的喜劇?基本上就是四個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(一個極度聰明的博士、一個非常聰明的博士、一個聰明的博士,以及一個聰明的碩士)遇上鄰居--在餐廳打工(和他們比起來,就是不太聰明)的女孩間的歡樂故事。

從這個設定上看來,此劇的笑點最基本的就是建立在高智商VS普通人認知上的差異,可說是TBBT裡最親切的笑點。因為角色背景的關係,所以劇中其實夾雜著不少科學笑話,不過不用太擔心,像我這種文到不能再文的文組生,看的時候即使完全不了「弦論」、「量子力學」這類對於非理工出身的人來說,看到會眉頭一皺的理論,還是可以笑得東倒西歪。這四人除了是厲害的物理學家外,還有著一般人對於理工男的一些刻板印象:熱愛各種科技產品、電玩、美漫、科幻電影&影集、不善交際……等等,硬要套用台灣的說法就是宅男,我一直不怎麼喜歡這個詞,不過一時好像也沒什麼適合代替的中文說法,只好暫時先這樣…

因為這四人喜好的關係,所以此劇也是不時會出現一些宅笑點,這部分如果對於美漫(基本上出現的幾乎都是DC&Marvel旗下的超級英雄)、科幻電影和影集(Star Wars和Star Trek)這類有所涉獵的人,不但會覺得這些笑點相當親切,而且通常會和我一樣,呈現笑點被C4炸一頓的狀態,以致於我老是在看TBBT的時候笑過頭,收到樓下(我老媽)的抗議說我實在太吵啦!而老爸則是用一副「你是怎麼了?」的表情看我,想說我到底是在幹麻怎麼可以笑成這樣?當然啦,要是上述兩點你都無法參透的話,還有喜劇最基本的肢體語言表現,自從我看過TBBT之後,那些演員光站在那裡我都會嘴角不自覺的上揚。


2.這一切都始於宇宙大爆炸!

 

這首歌是加拿大樂團Barenaked Ladies為The Big Bang Theory所寫的主題曲,歌詞頗具教育性(就是在講宇宙大爆炸這回事),歌曲本身很輕快,聽起來令人心情愉悅,配上一直那些映入眼裡的影像真是亂XD一把的。上面這個短短20秒的,就是正片裡播放的版本,當然這首歌沒有這麼短就是,如果覺得20秒聽得不過癮,下面還有另一個1分多鐘的版本,這版本是有心的Fans仿原版製作而成的,也挺有趣的。

 


3.Smart is new sexy!

這裡要說的,當然就是本劇中的靈魂人物們,要是沒有這些性格鮮明的角色,我想,TBBT也不會那麼吸引我了。

■Leonard Hofstadter


Leonard擁有高智商(IQ 173)和相對其他三人較高的EQ,使得Leonard這個角色,在四人組中可說是最接近正常人的一位,前期他也貢獻了不少笑點,後期因為某些原因,角色發揮有點受到限制,讓我覺得滿可惜的。(害我現在看TBBT都有種:以前的Leonard去哪了?T.T)好吧,先撇開我個人對後期Leonard的感想,基本上,Leonard算是滿佛心來著的人,看看他的室友就曉得,和Sheldon同住是需要多麼大的耐性和勇氣(雖然我個人是很樂意收留Sheldon的XD),可能是TBBT裡唯一可以忍受和Sheldon住在同一個空間裡的人了。平常除了照顧Sheldon外,還肩負吐槽Sheldon和幫助Sheldon了解人類的任務。對於新搬來的鄰居Penny懷有好感,揪竟Leonard是會收集到好人卡還是另有發展呢?請大家自己看下去……(狂毆)


■Sheldon Cooper


Ta-Da! 本劇中最機車的角色Sheldon Cooper,也是我的最愛。有著高達187的智商,11歳就上大學(碩士學位x1、博士學位x2),聰明絕頂卻毫不謙虛、喜歡整齊規律的生活(基本上弄亂Sheldon的計畫是會被他唸很久的)、習慣以理性的思考模式看待一切,以致於時常不能理解一般人的行為。上帝(或者該說編劇?)是公平的,Sheldon在聰明才智上已經是怪物級的,要是連EQ也高,那這個角色還有什麼樂趣可言(誤),所以,雖然Sheldon有著極高的智商,但他的EQ卻……低到不行。這種高反差給我們帶來了強烈的戲劇效果,Sheldon的確是劇中的笑點製造機(但他本人在做這些事情可是很嚴肅滴),加上Sheldon是個重度的美漫兼科幻迷,所以常可以看到他非常正經的和其他人解釋這些作品、引用作品的內容,或是用尖酸的語氣嫌棄那些很爛的作品(我老是被這種地方戳到笑點)。

當然啦,表面看起來好像沒人治得了Sheldon,事實上我們的Sheldon小捧友還是有會敵不過的人和東西,像是天敵(消音)、他的(消音)和(消音),還有(消音)之類的。很抱歉,基於影集介紹人的職業道德來說,我無法透露這些關鍵處的消音究竟是什麼,答案自在影集中。(狂毆)前期的Sheldon可說是離人類很遙遠的新物種,而在最近的TBBT裡,編劇慢慢的給他加了點人味,這些小地方讓這個角色變得更立體(也更可愛),不過Sheldon終究是Sheldon,要是一下子就從新物種轉變成人那也太無趣了(雖然我個人認為他會進化成超越人類的物種),在此之前大家就好好享受機車又可愛的Sheldon帶來的樂趣吧!(毆)


■Howard Wolowitz


輪到我們的猶太男Howard了!我個人是很喜歡這角色的,雖然我曉得很多人對他的印象就是「猥瑣,猥瑣……猥瑣!」,實際上他也真的是滿猥瑣的,時常講著一些自以為幽默風趣的話搭訕女性(大部分的招數都很白痴…XDXD),下場通常是沒人要鳥他,甚至被女生大罵一頓,即使如此,Howard還是自我感覺良好,認為他深受女性歡迎(然後就會被他的同伴們吐槽)。雖然在這方面他老是被吐槽,不過平常他還滿多梗的,像是趁機補個刀挖苦人(這點他的好碰友Raj也是箇中翹楚),或是運用他那高超的語言能力(Howard會六種語言)製造非常XD的笑點。

他的語言梗每次都讓我笑到快從椅子上掉下來,在模仿上Howard也相當有一套,這也是為什麼他如此猥瑣可是還能深得我心的緣故。Howard雖然都已經是個大人了,還是和母親住在一起,最特別的一點是,Howard母是個只聞其聲卻不見其人的角色,不過有他母親的場景都令人印象深刻,因為他們母子倆的對話實在太爆笑啦!Howard還有幾點使得他與其他三人與眾不同,他的學位是工程學碩士,是的,Howard是四人中唯一沒有攻讀博士學位的,這點偶爾會被拿來嘲諷一番(可憐的Howard),至於誰會做這種事呢?大家心裡都有數。(XD)


■Rajesh Koothrappali


Raj…Raj…Raj…(Sheldon口吻) 很明顯的,Raj是唯一來自不同國家的角色,不過這也使TBBT笑點更加的多元化,Raj有著一口印度腔英文(個人非常喜歡他的口音!),關於他的種族和宗教經常是笑點的一部分。常和Howard一起去Leonard&Sheldon的家裡進行一些阿宅活動(TBBT把阿宅活動拍得非常好笑),和Howard是形影不離的好碰友,雖然Howard常看到正妹就拋下Raj跑去搭訕,引發Raj的不滿,這當中除了H同學見色忘友令Raj憤怒(XD)之外,主要是因為Raj對女性有語言障礙,正常的情況下Raj不敢和女性搭話,除非藉助酒精,不然Raj可是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如果說Howard是搭訕→被打槍,那Raj就是連被打槍的機會也沒有。

前期的Raj常常都是無辜貌或是非常安靜(有女性在場時),多半是四人組聚會的時候才比較有發揮,毒舌有是有,不過還是不算多,好在編劇大人發現了這點,漸漸的有在開發Raj這角色,最明顯的大概是目前播放中的S3,某個重新組合讓大家見識到Raj其實也是很威的!說到Raj,還有一點我也覺得滿XD的,因為他出身印度,可能會給人比較窮困的印象,而他本人剛開始的時候也有點在裝貧寒,但是老是被他的捧友們戳破,想想看,家裡開賓利車的人會窮嗎?(自從我看過《好預兆》,看到賓利車都會想到歡樂的惡魔克羅里)這樣連鐵馬都買不起的我是不是該去跳河了…


■Penny


Penny是TBBT中唯一的常駐女角(我也很喜歡她),住在Leonard和Sheldon的對面,平日在Cheesecake Factory餐廳打工,但她真正的願望是成為一名演員,這件事後來在某集間接引發了一場……可以說是災難的事。她代表的是一般人的觀點,對科學一竅不通、對阿宅嗜好毫無興趣,也不像她對門的鄰居們那樣聰明,所以當其他四人陷入自己的小宇宙時,Penny常常是「我覆蓋一張吐槽卡,結束這回合!」的狀態,雖然有沒有用這點就很看情況了,有時候四個人討論得太激烈,Penny在說什麼根本就被自動忽略,更多的時候是Penny受不了自己先走開。XD

身為常駐女角,自然也擔負了美化畫面的作用,不過有段時間,不曉得是不是和這些人混太久,Penny不知不覺中被有一點被同化,只是她畢竟是唯一的女角,形象還是要顧的。個性上Penny是直來直往的那型,不過該柔的地方還是滿溫柔的,整體說來雖然本身的笑點不像其他人那麼多,但藉由她和四人組的互動產生的笑點倒是相當不錯,尤其是碰上某人,根本就是變相的World War!那種雙方都想置對方於死地(誤)的氣氛真是100分啊!(拍手)


4.呃,我該去哪裡找一整套的大爆炸理論?

說了這麼多,TBBT到底哪裡看呢?台灣的電視台並沒有播放…先別發出嘆息聲,雖然不能在電視上看,但我們還有DVD!得利影視有引進此劇的第一和第二季,至於翻成什麼?就是標題上的「宅男行不行」,雖然這片名總是讓我想回:「什麼東西!他們很行的!」不過你也曉得,台灣的片名通常都是那幾個詞重新組合而已,創意無限又熱情奔放的譯名實在不多見,有些又熱情奔放過了頭(比如說Year One翻成您祖宗卡好……),好吧,我又開始離題這個壞習慣了,咳。如果這篇落落長的介紹文,有激起一點大家對TBBT的興趣,那趕快直奔你家附近的出租店,叫店員出來面對…請店員幫你找找這套,並且用這樣的表情:



將DVD放進播放器裡吧!(狂毆)

雖然我也不能保證這種笑點是不是每個人都喜歡,但就像「薛丁格的貓」一樣,不試試看怎麼會曉得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