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7/2010

Black Books



最近轉換口味投向英劇的懷抱,美劇的季數跟集數之於懶鬼來說追起來負擔頗大,相較之下輕薄短小的英劇就親切可愛的多。之前也看過幾部英劇,對英劇的印象很不錯,不過情境喜劇倒是第一次看,只能說我運氣不錯,入門的喜劇就正中喜好,雖然說我算是笑點低(偶爾點還有點怪)的人,不過我也不是看什麼劇都會笑得跟白痴一樣(澄清一下XD),大多數的喜劇我都是處於不定時的咯咯笑,偶爾大笑這種狀態。目前在我看過那些為數不多的喜劇中,就屬The Big Bang Theory跟Black Books有幾乎每集都讓我笑得快從椅子上掉下來的神奇力量,也是現階段我最喜歡的兩部喜劇,TBBT我已經寫過一篇文章了,所以這回就輪到Black Books啦。

笑點這種東西一直是很看人的,而美國人跟英國人的笑點又不太一樣,英式幽默似乎更挑人看,換個說法就是我覺得英式幽默是種充滿電波的笑點,每個人接受程度還滿不一樣的。(英國人的幽默多半有點冷、荒誕、充滿挖苦諷刺,有的時候看第一遍還不見得笑得出來)在我看Black Books之前,以為走的是那種冷幽默路線,沒想到第一集就殺得我措手不及,三季看完我的笑點真是都要被戳爛了。當然Black Books會成為我特別喜歡的影集並不是只有笑點打到我這點,裡頭的角色性格鮮明和絕妙的台詞才是主要的關鍵。

-角色
Bernard Black(全名Bernard L Black):本劇主角,老穿一身黑又一頭亂髮的愛爾蘭巫師…人。脾氣暴躁(極易失去耐性)、有點瘋癲、對大部分的人態度惡劣、邋遢之王(無法打理自己的生活,邋遢到一種非人的境界)、菸酒不離手。綜觀上述看起來Bernard似乎是個混蛋?沒錯,他就是。他嘴巴很壞,對客人沒禮貌,雖然開了書店,不過他恨不得沒半個客人進來,恨不得書永遠賣不掉省得他還要打電話去訂書。(合理懷疑他開書店只是要罵客人XD)雖然絕大多數的時間Bernard都是個個性差勁的傢伙,不過隨著劇情進行,也會發現到Bernard可愛單純的一面,某種層面來說他可以算是個傲嬌。

Manny:傻傻的Manny,好人Manny,飽受迫害的Manny,萬能的Manny!Manny,Manny,Manny…沒有Manny的話Bernard該怎麼辦?(換句話說,Bernard實在太廢了。XD)我本來是想說Manny店內是吉祥物之類的,不過吉祥物的命運不該如此坎坷,也不會這麼樣的萬能,所以就套用友人豆腐的說法:特殊招換獸。可以說是Bernard以一本小書換來的,現在回想起來這場誤打誤撞的交易(?)真是相當超值。

Fran:隔壁精品店(那該算精品嗎?)的女主人,Bernard多年好友,個性直率,有點神經神經,感情運…呃,挺差的。相形之下,Fran似乎正常了那麼一點,不過多看幾集就會發現Fran其實也是個瘋人,尤其她喝醉的時候。Fran也是少數可以給Bernard一點顏色瞧瞧的人…大部分的人遇上Bernard都只有被迫害的份。

本劇的客串陣容也頗精采,有Simon Pegg(堅持髮色是草莓金的賽門小姐大概是戲份最多的了XD)、Nick Frost(雖然出現時間不多但他的角色簡直笑死我)、Martin Freeman(最近火紅的現代版John Watson)、Peter Serafinowicz(活人甡吃裡的I'm so fucking angry!!!室友)這些你只要看過金三角電影(Simon+Nick+Edgar Wright)就會有印象的演員,還有英劇Spaced的女主角Jessica Hynes跟Little Britain裡頭的David Walliams。多看一點英劇、英國片,就有種英國影視圈是不是滿小的感覺,常看到這些英國演員在其他人的電影/影集裡面串來串去的。XD


Black Books的故事,大概就是…(抱歉,我現在才想起來要講大綱)兩瘋一傻與各式各樣的顧客還有一些別的東西,在書店搞出來的無厘頭故事。雖然我前面是這麼形容,不過除了無厘頭,Black Books還有更多的部分是充滿嘲諷的(還有一部分是扯到經典文學,畢竟BB的背景是間書店),想想看Bernard這種主角,不刺一下其他人怎麼可能?XD 這部影集不長,就短短的三季十八集,這也是我很欣賞英劇的一個部分,見好就收,且通常都是完成一整季的劇本再一起拍攝,所以不太會有跟著觀眾喜好走的問題。此劇的編劇就是飾演男主角的Dylan Moran,十八集他都有份,也有不少集數是跟其他編劇合寫的,不過在我看過他的脫口秀之後,覺得Bernard那些特別尖酸刻薄又中肯的台詞,八成都是出自他手,科科。託Black Books的福,此人現在也列入我最喜歡的演員行列,之後再來說說Dylan,這裡就不說太多了。台灣是毫不意外的沒有引進Black Books,畢竟這是容易讓人呈現"Where is the HaHa point?"狀態的英式幽默,至於想看的人,現在咕狗都比愛吃銅鑼燒的藍色機器貓還要神奇,膜拜一下咕狗大神就會指引你那條前往Black Books書店的路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