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6/2008

Man Like Him:About Robert Downey Jr.



雖然變成小蘿蔔迷也才四個多月,但是已經被炸到需要開一個專區的程度了,又基於這是小蘿蔔坑的第一篇文章,所以還是讓我老梗一下--談談如何變成RDJ迷,以及一些成為RDJ迷之前所幹的蠢事。以我這個資歷極淺的小蘿蔔迷來說,現在還不到提筆替RDJ寫篇介紹的時候,等我多看些小蘿蔔的作品再說吧。

■ 閱讀前必備的小常識
Robert Downey Jr.:小勞勃道尼,縮寫RDJ,「小蘿蔔搗泥」則是錯誤的音譯,不過唸/寫起來都相當可愛(?),所以眾多Fans(包括本人)都以小蘿蔔來稱呼他。



1.「嘿,我們之前見過面嗎?」
電影看得不多的我即使在Iron Man(鋼鐵人)上映後還是不曉得RDJ到底是誰,雖然對名字隱約有印象,卻記不住這位演員的臉孔,對我來說這是很少見的情況,通常只要看過幾次還是多少對臉有印象,可能不夠熟悉的當下叫不出名字,但是腦袋裡總是有:「我曾經看過這個人」的印象在。可是這點對於RDJ完全不管用,當我去Google搜尋圖片時,雖然很努力想記得這個飾演Tony Stark的演員,卻發現我竟然沒辦法記住他的臉,老實說當下有點挫敗,對於認人功力我多少還有點自信,真沒想到會栽在這裡。不過後來發現,小蘿蔔是個換造型氣質就會隨之改變的演員,像是有沒有留鬍子就差挺多的,所以我想當初記不起來RDJ的長相…呃,應該不是我的錯……(少給自己台階下!)

2.「抱歉,你說勞勃…什麼?」
關於長相的部份先就此打住,我得先說個愚蠢的經驗。正如前面提到的,之前我並不是那種對電影非常着迷的人,想看的電影雖然不少,但後來又因為注意力被別的事物吸走而使得電影補完計畫停擺,也因為這樣認識的演員不多,在這之前,如果有人和我提到「Robert…」,我肯定馬上接「Robert De Niro」,RDJ除了和De Niro的名字一樣都是Robert外,接下來都是「D」開頭的,於是就在沒把RDJ名字看清楚的情況下,把Robert Downey Jr.讀作……小勞勃狄尼洛。唸完後我還暗自覺得:「這演員的名字還真長…等等?」在我終於瞪大眼看了之後發現,「是Downey!」…我之前到底怎麼看的?而且這個名字真是一口氣對不起三個人。1、Robert De Niro,2、Robert Downey Sr.(RDJ的父親),3…當然就是RDJ本人,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挺蠢的…至於是在哪看到RDJ的名字,大概是我四處亂逛別人的電影心得,從A Scanner Darkly(心機掃瞄)這片的Cast上看到的。

3.「鋼鐵人打敗了蝙蝠俠?」
在沒看過Iron Man(鋼鐵人)原作、預告也吸引不了我的情況下,就這樣和大螢幕的Iron Man擦身而過,緊接著由Norton飾演的The Incredible Hulk(無敵浩克)也上映了,雖然掛著Edward Norton的名字的確是滿吸引我,但是一想到是SuperHero電影又打退堂鼓了,一直到八月受到朋友的邀約,才去看了The Dark Knight(黑暗騎士)。即使沒有看過Batman Begins(開戰時刻),TDK還是讓我帶著滿足的心情走出電影院,之後的情形就可想而知:四處找心得觀看、記下演員們的名字和這些演員之前的作品,準備來個漫長的補完之旅。這當中最有興趣追的就是新任Batman的作品,先前也提過,Christian Bale肯定是推我入這個SuperHero電影坑的兇手之一,當然就決定從貝爾兄的片開始補,本來連預定要觀看的影片都想好了,也已經開始補完之旅的第一站:The Prestige(頂尖對決)。The Prestige精采的劇本以及華麗的Cast讓我燒了好幾天。

在八月底左右,某件事使我心情有些低落,於是決定在繼續補完貝爾兄的作品前,找一部能夠娛樂到我的片子看,突然想起之前在出租店因為片名注意到卻又放回去的「Kiss Kiss Bang Bang(吻兩下打兩槍)」,開場沒幾分鐘我就有種不妙的感覺,而那股預感後來的確成真了,本人以一種極快的速度淪陷,在短短幾分鐘內便對Harry Lockhart(小蘿蔔飾演的衰毛小賊)這個角色舉白旗投降。意外總是來得令人措手不及,儘管對貝爾兄有著歉意,本來可是很認真的要開始補他的片,卻半路殺出小蘿蔔,最後還是決定先追些小蘿蔔的片,貝爾兄的片只好暫緩…。

4.「長路漫漫」
看完Kiss Kiss Bang Bang後就開始進行補完之旅,查了歷年作品後發現在2005-2007年這段期間,有好幾部RDJ出演的作品都是我有興趣卻還沒看的:Good Night, and Good Luck.(晚安,祝你好運)、A Scanner Darkly(心機掃描)、Fur: An Imaginary Portrait of Diane Arbus(皮相獵影)、Zodiac(索命黃道帶),這時才驚覺我原來和這名演員擦身而過這麼多次,要是早點看這幾片的話說不定老早就變成小蘿蔔迷,而我也不會錯過大螢幕的Iron Man落得苦等DVD的地步了。

至於迷上演員倒不是頭一次,在此順道透露本人第一位迷的演員:Viggo Mortensen(維果墨天森),嘿嘿,就是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的人皇Aragorn。不過對於Viggo,喜歡歸喜歡,作品倒是沒什麼在補…一方面是實在有點難找,另一方面是當時我對電影還不是那麼樣的著迷,所以只停留在看看新聞、搜括照片、四處尋找相關的網站/Blog的階段,而這些在迷上小蘿蔔後改變了不少,除了努力追作品外,也開始養成了定期看電影/DVD的習慣,這些都是先前未想過的情況,畢竟之前的重心多半是放在二次元相關上,像這樣專心看片倒是第一次哩!我想2008的下半年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看片看得最勤的日子了。

成為小蘿蔔迷後也相繼喜歡了一些演員,寫在編條的那幾位是我打算追比較多作品的,除了小勞勃道尼&艾爾帕西諾是心中的第一位外,其他的順序純粹亂排的(老實說要區分比較喜歡哪個實在很困難),只是最近艾德華諾頓和蓋瑞歐德曼似乎有快速爬升的趨勢。X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