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1/2009

Air Force One 空軍一號 (1997)



雖然很早就知道【空軍一號 Air Force One】這片,卻從來沒看過,Lag到極點的我終於在變成蓋瑞老人迷之後找來看了,因為這片主角是福伯的關係,不管哪張電影海報,都是福伯的超級大頭啊!我絕對沒有不喜歡福伯,只是這張海報的大頭照實在太大了點。找來找去大概只有這張海報的蓋瑞比較大一些,但在福伯的大頭下看起來還是相當影薄…不過有總比沒有好,所以就選這張了。

※下有雷。



【空軍一號】是部挺英雄主義的電影,而且往美國倒的滿明顯的,觀眾的視角是被放在美國這邊,如果不太喜歡美國的人看這片說不定會有點生氣(?)。在感想開始前,我還是義務性地說一下,因為正片中福伯的戲份相當多,蓋瑞的話在反派之中算多的沒錯,但是對Fans來說還是不夠多,更何況最後還很慘烈的被發便當,哭哭。加上搜到的心得幾乎都是在寫福伯飾演的總統的英勇事蹟,為了平衡一下,所以本文在寫蓋瑞的篇幅應該會多一點。



這種商業片正反派明顯,英雄主角下總是要塑造個BOSS角色,本片的主角就是大家都很熟的福伯(Harrison Ford),飾演美國總統James Marshall,雖然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相當有年代的印第安那瓊斯(Indiana Jones),那片還真是挺歡樂的,就算我是看英文字幕的版本沒有完全聽懂,但光看那畫面還是覺得影片不斷地散發出歡樂氣場。與他對立的就是由蓋瑞(Gary Oldman)飾演的俄羅斯恐怖份子Ivan,這個角色一開始還在裝好人,而且裝得很像(噴),因為事前就曉得他是最終BOSS,所以看蓋瑞在那裡假裝自己是個善良記者的時候還滿有樂趣的(?)。在演員方面我還想提一個人,飾演副總統的葛倫克蘿絲(Glenn Close),一出場我就覺得有在哪片看過她……後來才想到,她就是那個101真狗的壞女人Cruella!導致我一開始看的時候,一直有種她要拿下總統位置的感覺。



先前就說過,本片觀眾的視點是在美國這邊的,所以影片的進行過程總是塑造美國是善,而俄國是惡的這種形象,不過國家的形象這樣說明倒是簡單了點(在我心中美國實在不是很善良)。片中有一段是蓋瑞的角色對著福伯大吼:「你們為了省油錢殺死十萬名伊拉克人,你還敢教訓我戰爭的道理?」的地方倒是挺值得玩味,不曉得當時Mr.President被問到這個問題是什麼樣心情,是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是合理的,還是有種被直拳打到的感覺。在角色方面,福伯飾演的總統是個滿厲害的角色,畢竟先前是軍人出來的,身手矯捷也算合理,因為機上的人都被關在會議室當人質了,所以只剩他一個人面對蓋瑞與他快樂的好夥伴們(?),呃-這麼說也不太對,再怎麼說他都是總統先生,所以還是有強大的後援,雖然過程是有那麼點曲折,不過最後還是有獲得支援就是了。福伯的角色Marshall,他的主角威能還不至於強大過頭,這點我還滿高興的,因為機長先前就被幹掉了,導致飛機上沒有專業駕駛員,幸好福伯沒有突然衝過去說:我來開!然後當別人問他的時候用一些令人想吐槽的理由,諸如:因為我爸會開飛機/在夏威夷的時候我爸有教我開飛機之類的,要是這樣說不定我真的會在蓋瑞領完便當就開始看得心不在焉。



至於蓋瑞所飾演的Ivan Korshunov,這個角色在劇中被當成大反派,與其說他是個壞人,不如說是個對俄國懷有強烈感情的極端愛國份子。Ivan這個俄國恐佈分子,在蓋瑞的演繹下相當精采,熟知蓋瑞表演風格的人都會知道,他在每部戲中會採用不同的口音去詮釋角色,在【空軍一號】中也是一樣,他說著一口俄國腔的英文,在網上搜尋感想的時候,有些人還真的以為蓋瑞是俄國演員(他長得明明就不像俄國人啊XD)。在Ivan身上可以同時看到:殘忍、冷酷、溫柔和熱情這些互相矛盾的特質,劇中有場戲Ivan和總統女兒Alice的戲,Ivan說:「我殺死他,你認為我是怪物,因為他是別人的兒子,別人的父親。我也是別人的兒子,我有三個小孩,妳很驚訝嗎?」這場戲中的Ivan眼神溫柔,但從中又能看出他心底的激動。其實Ivan在對待Alice的時候都滿溫柔的,但Alice都不領情就是了,一心覺得:我爸爸才是最棒的,我爸爸一點也不壞!你才是壞人!雖然在他靠近小女孩的時候我一直以為Alice就要領便當了,結果Ivan就像爸爸在和女兒說晚安一樣,只是在人家額頭上親一下而已。扣除這之外,其他時候的Ivan實在是滿冷酷的,雖然沒有到不寒而慄的地步,但要是一名劫機犯很溫柔的話……一定會劫機失敗的(被槍托尻),身為一個反派,當然要有那種反派該有的心狠手辣,他在該狠的時候確實是毫不留情,看看他發那三人的便當有多麼的迅速就知道了。而本片的高潮段落在總統Marshall和俄國激進份子Ivan的正面對決,最後當然是邪不勝正,蓋瑞很慘的被福伯掛掉,先勒死再把他丟下飛機,蓋瑞就在空中飄啊飄……這幕對於支持正義福伯那方的觀眾來說肯定是大聲高呼,但對我這個蓋瑞老人迷來說,真是有夠哭哭的一幕,雖然早就曉得會被發便當,看到這段的時候還是慘叫:Nooooooooo!!!!(哭臉)蓋瑞你怎麼老接些會領便當的角色啊!(擤鼻子)






看完這片之後我發現我又在奇妙的點被萌到,上面在談蓋瑞的部份有提到他在片中是講俄國腔的英文,像是在說「daughter」這個詞的時候,用俄國腔唸起來有點像是「兜+特兒(捲舌音)」,這種大舌頭大舌頭的發音怎麼有種莫名的萌感啊!先前看阿V的【黑幕迷情 Eastern Promises】的時候就聽過這種俄國腔的英文了,聽久了不曉得為什麼很得我喜歡,仔細想想,除了俄國腔調,義大利&西班牙腔的英文我也覺得聽起來很可愛。

本片雖然是空軍一號被劫機的故事,但我在看的時候心情很放鬆,沒辦法,當你喜歡的角色剛好是片中的大頭目,又知道好人們一定會獲救的時候實在是緊張不起來啊。不排斥看這種個人英雄主義類型的片的人倒是可以看看,租不到的話也可以等電影台播出,印象中這片還滿愛播的,是那種不用刻意去堵它也會自己播給你看的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