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30/2009

The Fifth Element 第五元素 (1997)



第二篇Gary電影心得我就寫這片了,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樣就覺得Gary很奇怪…他人很可愛&親民的。在【第五元素】中Gary也是演反派,和【空軍一號】是同年拍的片,但造型真是天差地遠,【空軍一號】短髮&小鬍子再加上襯衫&防彈背心的造型真是萌死我也!再看看【第五元素】這精美的造型…Gary另一半的頭髮去哪啦!?造型師一定要讓他用這種炫到不行的髮型嗎?我就老實說吧,雖然身為Gary迷,但這造型我其實笑了很久…

※以下劇透。


【第五元素】雖然是十多年前的舊片,現在再回頭看還是可以從中找到許多樂趣,至於特效就不要太強求了,畢竟是好幾年前的片,沒有現在這麼流暢華麗也是正常的。在看本片之前,就覺得這片應該挺歡樂的,沒想到看完之後發現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歡樂啊!用從頭XD到尾來形容也不為過。【第五元素】的故事不是太複雜,單就主線而言,其實還是基本的公式:英雄拯救即將被毀滅的地球。當然,如果只是這樣子的話我並不會特別喜愛這片,本片在細節上倒是有不少有趣的地方,角色的個性與外型上也挺鮮明的,有看過的人應該都會對片中的人物多少有點印象。在【第五元素】裡,一樣有著象徵善惡的正反派,不過有趣的是,主角Korben Dallas和反派Jean-Baptiste Emanuel Zorg卻從未碰面,他們只是各做各的事:一個拼命找石頭給他的上級,另一個則因為被設計中獎只好…去拯救地球。雖然個人還滿期待兩人正面交鋒的,更正確的說法是:想看他們對戲。不過仔細想想,如果這樣的話,好像會變成老梗(拯救地球)加上老梗(打倒BOSS),所以…呃,還是算了。


「嘿,給我鈔票!」這位老兄惹錯人了吧,來和McClane要錢?你覺得他有錢給你嗎?人家沒把汝凹兩半就很仁慈了。

【第五元素】之所以會這麼歡樂,除了劇情本身,角色的表現也是一大主因。Bruce Willis(布魯斯威利)飾演的主角是個衰毛傢伙,不過還好他的命很硬,所以,衰歸衰還是沒什麼大意外,他也就衰前半部而已,後面徹底發揮了「很難死」精神,最後Korben順利…呃,很驚險的拯救地球還抱得美人歸,和前面威了一下子後面被婊死的Zorg比起來…Korben根本就是人生的贏家嘛。(被Korben修理)如果是以前,我對老布的印象大概就是:英雄、硬漢(包含命很硬這點)、沒有頭髮(被十字固定)這些,不過自從我看了老布在Friends(六人行)的客串之後…我對他的印象就變成:(有點三八的)英雄、(感性纖細)的硬漢……頭髮?還是沒有(被攔腰折成兩半)。沒辦法,誰在他在【六人行】裡面的客串這麼三八又歡樂,邊看邊喊:「這隻老布壞掉啦!」,害我笑到不行,導致我現在看到他都會忍不住嘴角上揚。附帶一提,飾演本片反派的Gary也有跑去客串【六人行】,不過他是在第七季最後兩集才出現就是,但是歡樂度絕對不減啊!看過之後只能說:「老闆,這隻Gary壞…(拖走)」


老布為您示範最專業的談判方法!免和解,免上訴,一勞永逸。不過這種談判方式只有John McClane才可以用,其他人用了可能就法院見了。

Milla Jovovich(蜜拉喬娃維琪)飾演的Leeloo在本片也是重要角色,Korben要是沒有Leeloo的幫助就救不了地球了,雖然最後那個喚醒Leeloo力量的條件實在…有給他老梗到,沒錯就是愛,L-O-V-E,不過就算換成恨,H-A-T…(不要再玩拼字遊戲啦!!)也是一樣老梗,這梗通常都是用在反派來讓他的力量變強上面,不過相信本片的反派Zorg應該不會想要這東西,因為他寧可用他發明的小機器人們,再不然,失望透頂的時候就自己親自出馬。呃,又不小心離題了,回到Leeloo身上,她的初登場也是很讓人驚豔,繃帶裝實在太……太,我看了都有點害羞,不過相信男人應該會覺得超GJ(被毆)。由於Leeloo不是地球人,所以有一半以上的時間,她都在講外星話,這個外星語是Milla和盧導一起發明的,戲拍完的時候,這兩人已經可以用這種語言溝通了…不曉得在片場,其他演員會不會有種:阿鬼,汝們還是講英/法文吧!的感想。(啥)


「雞肉,好吃!」莫名喜歡的台詞之一,不過我要澄清一下,喜歡這句不是因為我愛雞肉,而是Milla把這句講得很可愛。

其他的角色也很有趣,Chris Tucker(克里斯塔克)飾演的Ruby Rhod相當搶戲,Ruby是個非常吵鬧的廣播主持人,打扮也花俏到不行,因為Ruby打扮實在太俏麗,當我看到他和空姐在一起的時候其實有點驚訝,我還以為…他是彎的會去搭訕Korben這種寡言人,可能就覺得Korben話很少想鬧他一下。(這樣只是單純白目好嗎)


聒噪主持人Ruby,造型超花俏…還穿豹紋咧!雖然他很有笑點,不過我真的很想扁他,尤其是後半簡直比女人還會尖叫!

搶戲的還有藍色外星人歌唱家Diva,雖然她登場的時間相當短,但是看過的人應該都不會忘記這段,她所表演的那兩段歌劇是【第五元素】中的名場面,在她領便當之前也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的戲:要Korben把手伸進她的肚子裡取出石頭。幸好她是外星人,不然這幕根本就超獵奇啊!正常來說應該是會噴一堆血漿的恐怖畫面才是(被丟石頭)。還有一個配角個人也挺喜歡的:Father Vito Cornelius,就是Vito教士。Vito教士這個人基本上就是相當Nice,是個博學多聞(不過偶爾有點囉唆)的老伯伯。雖然如此,他也會有狀況外的發言,像是某幕Zorg的手下們跑來找他的時候,Vito教士打開門第一句話:「?(停頓)…要結婚?」,當下其他人的臉就是黑線滿點加上一臉囧樣,不過我對這句很天然的發言笑得很大聲就是了。


應該會超獵奇的肚中取石畫面,呃啊啊啊啊-(亂配什麼音啊!)


Vito這名字真親切,我想他的兒子一定叫做:Santino/Fredo/Michael對吧?


被問是不是要結婚的手下們…某方面來說Vito教士思想還滿開明的,難道汝以為這一群人是「登山社」榮譽會員來著?

最後要說的,就是Gary的角色,名字無敵長的Jean-Baptiste Emanuel Zorg。Zorg作為一個反派也很有他的樣子,只是我覺得,他不是真的很壞很壞的反派,要不然Vito教士早就蒙主恩招了。應該說,在本片的調性中,那種瘋狂、沒人性的反派實在不太適合出現,在這種歡樂向的科幻片中突然安插一個寫實的角色,似乎有點格格不入。所以,配合【第五元素】的風格,在Zorg的角色設定上也是走誇張路線,除了造型之外,個性也是同樣XD的Zorg,本業……呃-軍火商?基本上光是剛出場滔滔不絕地在介紹他發明的武器,你就可以知道這個角色八成是…用來搞笑的(被火焰槍炭烤),好吧,就算Zorg是很認真的,我還是覺得…他在搞笑。本片的笑點有很大一部分來自這位軍火商,有他出場的戲份個人覺得都頗歡樂,而這位軍火商的個性,是屬於那種講話飛快、相當中肯還有平行對話的類型,心血來潮,還會突然婊你一下來娛樂他自己的歡樂七八個性,話雖如此,不過我覺得Zorg的婊與被婊率應該有超過五五波…不,應該是三七波才是(啥),沒辦法,誰叫他的手下和合作對象的腦袋都不曉得去哪了,導致他險些被上級作掉,連他最信任的小手手…呃,不好意思,這是史式工業出品的,連他最信任小道具們也在無意中婊了他,要不是人相當Nice的Vito教士即時替他拍背,Zorg可能就要死於一顆小小的櫻桃核之下了,乍聽之下好像頗愚蠢,不過個人覺得他最後的死法,其實也滿鳥的…被自己的炸彈和醜外星人給陰死,只能說…婊人者,人恆婊之。(喂)


哇啦!軍火商Zorg俏皮推銷軍火中,功能相當炫,看得我也想買一把…PS.有沒有買軍火送Zorg的服務?(被Zorg爆破)


趁機婊了醜醜外星人一頓, Zorg你賤得好萌啊!這也提醒我們,不要亂按任何紅色按鈕,說不定你就會被來個大爆破。


相當經典的一幕,說完:Cheers!之後就被櫻桃噎到的Zorg…(在此幕沒良心狂笑的Gary迷)


………空的。(大笑到哭)」超可憐的Zorg,不過這是什麼動作啊!?Gary怎麼有辦法演成這樣(笑死)

【第五元素】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了,沒記錯的話是那年的商業科幻大片,電影台也是…很愛播給你看,本片適合的族群:喜歡看歡樂向的片、不排斥10多年前的科幻片,還有你有喜歡的演員飾演本片主要角色的話,還是可以看一下,它真的滿歡樂的,至於和我一樣是蓋瑞老人迷的,除非你真的…真的受不了這個鳥造型,那我也沒辦法,因為這算是他難得演出的歡樂型反派(基本上其他幾乎都是正港的壞人,會拿槍真的發你便當的那種),錯過很可惜的。不過如果是那種,看完之後會被角色印象纏住的…那還是不要隨便看這片好了,不然你一定會對蓋瑞老人留下相當奇怪的印象……(不覺得汝這樣的介紹順序就會留給大家奇怪的印象了嗎!?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